close

去年11月接觸玄宗到現在也快一年了,其實旁人會覺得看起來沒什麼很大的變化,但自己感受蠻深的,主要是生活充實了很多,畢竟要做的事情很多,忙完就睡得特別好!雖然說忙,但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工程,很多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累積起來就不像以前因為真的太閒了,經常睡不著、睡不好、想太多有的沒的,結果就是會不知不覺就陷入自找麻煩的困境裡,然後繞一大圈還是不知道怎麼解決困難。

 

雖說生活中多少還是會遇到麻煩或是偶爾心情就是比較DOWN的時候嘛,但我現在都會直接採取借酒澆愁的方式,大哭一場然後哭著睡著,隔天醒來還意外地覺得身清氣爽,然後起床繼續生活、解決困難、解決不了就放開心暫時忽略。自找麻煩的情況一減少日子自然輕鬆XD「哭」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好的發洩方式,但找對方式之後更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要放開心胸也是一門學問,自己的思考邏輯變得跟以前差很多,自己想想都覺得驚人,雖然受哲學入門推薦文物「亞里斯多德會怎麼做」的啟發很大,但跟宗教也有些微關聯。

 

理性思考非常重要,發生不如意的事只要用理性思考、分析後,採取客觀、中庸的角度看,幾乎都可以解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其實是很正常的,而大部分的事情都還有轉圜餘地。

 

當然,用講的很簡單,遇到事情就不一定能這樣想了,畢竟我之前可是一個超級負面的人XD哲學邏輯還是要練習的,這點玄宗在我練習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當事情一件一件接踵而來,將書中提到的「解藥式推理」應用到生活中後,練習久了莫名覺得日子過得比之前好了!並不是說薪水變多了、過著優渥的生活之類的,而是懂得如何讓生活變得更滋潤且心靈是富足的!

 

可能舉個例子會比較有說服力,先從「亞里斯多德會怎麼做」一書中提到的來連結到我生活上遇到的事好了,但在這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博客來介紹此書的內容簡介前面就先說

 

「亞里斯多德會怎麼做?:透過理性力量療癒自我」

 

你是否常有類似的感覺:

①事事不如意,連出門都踩到狗屎,全世界都跟我作對!

②常因為一點小事就生氣發火!

③我一定不能犯錯,不然會沒有人愛我。

④女朋友把我甩了,我是全世界最沒魅力的男人,乾脆死了算了。

⑤如果我為自己打算,就是自私的女人,不是好太太、好媽媽。

 

針對種種負面想法,古代哲學家亞里斯多德主張:理性是對治「不快樂」最好的神奇妙方。

哲學家伊莉特‧柯恩借用亞里斯多德的智慧,提出精闢的知識與解析,教你如何運用與生俱來的理性思考與批判能力,分辨好的思考模式和壞的思考模式,控制與超越負面的想法、情緒和行為,創造現在與未來的幸福!

 

天啊!有沒有超吸引人?我就是被這段話吸引就立刻買了這本書來讀,事實上也有改變我現在的生活思考模式,我覺得有用,而且真的有被療癒到,並且解決生活麻煩!

 

應用在生活上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我的真實例子:感覺最近客人講不起來。

如果用書中的方式轉換邏輯思考的話,就必須先推理你為何因為客人講不起來而心情不好,列出方程式:

規則:業績不好,就會被調點,去別間店看別人臉色,受不了只能離職,失業。

事件報導:不想調點所以我已經努力講客人了,但就是講不起來,真的是太衰了。

行動及情緒:對自己失望,沒心情接客人,更導致結算日越來越近而業績停滯起不來,不想上班,休假也在擔心業績。

 

那麼,這時候檢視一下規則,並且理性分析的話,

①現在不是淡季,百貨一定也在活動,往百貨走的客人也較多。
櫃位業務變多了,基本盤本來就多少會被分走!

當下講不起來?之後呢?有去了解客人需求嗎?
其實勞基法有規定調點的公里數...

不過當初公司簽的合約沒看仔細,要不趁機會去了解一下

⑤之前去支援是也有遇到好同事,甚至分業績給自己。

⑥自行離職的話,是拿不到資遣費的喔...

⑦如果真的受不了自行離職了,也不可能不找別的工作吧?

真的沒有更好的工作?

 

理性分析過後再重整,可以變成作者所謂的解藥:

規則:如果業績將近三個月都未達標,才有可能強制被調點,調點很不方便又不自在也沒帥哥,但有可能是賺大錢的機會,而自行離職連資遣費都拿不到。

事件報導:不想被離職所以很努力講客人,但好像少講了另一個方案吧?當下締結不起來可以留資料再追。還沒到結算日之前再多接幾組看看是不是真的這麼衰都講不起來,真的都講不起來就算了,表示不適合這行。

行動及情緒:嘗試其他方式講客人,反正都賣不出還怕被退貨嗎?有接有機會,順便測試自己是否真的想要這份工作。

 

因為想解決問題,所以努力用理性思考時,一定會跟原本的自己拉扯,這時候宗教給我的幫助就是教我觀念的轉換,很多事情有時候就是注定會在這個時間點讓你遇到,不管是運氣超好還是低潮、失業或找到好工作、遇到爛人還是貴人、簡單兩個字「因果」,但也要知道「了凡四訓」的故事,說複雜其實不難懂,說簡單也不簡單,因為要有一定的信心去相信自己是可以改變註定的東西,惡是可以善了的。相信的話,就會覺得如果想要的真的強求不來,就隨緣,有努力過就不怕對不起自己。

 

我讀了這本書後的工作天,做了幾乎可以把前半段漏失掉都補回來的業績!自己也很驚喜,一方面自己改變了自己的邏輯,客觀地去想事情才得以重拾工作心情,改變待客之道。另一方面真的是覺得有被仙佛照顧。努力改變自己想讓自己更好,仙佛一定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