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仰與迷信一說,及入門歸宗相關

活到快三十,常常懷疑人生,得失心重,被誇獎了兩句就得意忘形,稍稍有不順遂就會在腦袋崩潰或者哀怨地喊「人生啊~」,安慰自己這就是人生,也想藉此嘆口氣作休息後打起精神再繼續人生這條路上爬。

 

世人常問人生到底是什麼?搜尋到的回答千萬種,而我的毒舌偶像曾經說了一句話「人生,就是一個人的一生。」,像是開玩笑,感覺跟「在非洲每分鐘就有60秒過去」這種無用格言(廢話)一樣,但又像是曾經經歷過什麼而產出的名言XD,不過我個人倒很中意這句話,有一種讓自己更崩潰之後能笑笑釋懷的魔力XD是啊!就算是家人,在自己生命中佔了重要角色的誰,都不是你自己。就算聽了別人的意見而選擇了什麼樣道路,也都是自己的決定不是嗎?小說改編的電影『憂傷雜貨店』,裡面出現的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自己的這一生要怎麼過,的確是也只能自己決定。會遇到的困難、阻礙還有必須做不喜歡的事,雖然覺得自己委屈「為什麼會遇到這種事呢?」、「為什麼他就是要針對我呢?」、「為什麼在這種公司工作呢?」...等等,人生中無數個為什麼及不願意,但其實仔細想想原因,又無非不是自己選擇的呢?


遇到無解或是不願意相信的事情發生時,還有另一種偏向迷信的說法就是「就當消業障,花錢消災」、「上輩子沒燒好香」、「天譴啦報應!」、「前世相欠債」...等等,這種說法也一定聽過。但若是套在自己身上只會覺得莫名其妙吧?那麼如果今生立志做善事會改善嗎?大概也沒人能保證。可是啊,這些情況也許傷人,不過也還有治癒人心的情況。

 

小艾跟交往多年的男友和平分手了,看了感情專家的書,仔細分析了兩人相處模式、生活環境...多種因素得出結論,雖然檢討自己、些許地埋怨對方,也有朋友安慰說也許只是不那麼愛了。小艾自己心裡也知道,但還是有些難以釋懷...。直到有天跟較年長的朋友貞貞聊到這件事,貞貞跟她說了個簡單的小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個男孩對女孩很好,後來有一天男孩突然不見了,女孩非常難過,垂頭喪氣地走在路上,被算命師叫住,算命師算了算告訴她,前幾世,男孩在人生痛苦時,過路客的妳曾經不經意地安慰了他,讓他有了繼續走下去勇氣,而他今生是來報恩的!女孩聽到這忍不住說那他為什麼離開了呢?算命師說:「因為他報完恩了,現在要去找後面一路陪著他走到終點的那個人,把恩報完。」,故事結束,小艾聽完瞬間釋懷了。不再抓著對方缺點不放,想著對方曾經對自己多好,放過自己,不再糾結自己到底還有哪個環節做錯了什麼,或許只是緣分真的不夠深。

 

宗教信仰像糖果跟鞭子同時存在般,有時鼓勵我做的真好,會給予我我想要的,覺得神奇!有時則狠狠地被教訓一頓,甚至備受考驗...

 

 

在我接觸玄宗(太一玄宗龍華道家)後,不時會跟周遭人提起宗教這方面的話題,但有時會接收到「我不是很迷信」這類的回覆,其實一開始我是蠻不以為然的,但越想越還是忍不住查了「迷信」這個詞,究竟正確的意思是什麼,還有其他深沉的涵義嗎?然後我看了一篇文,覺得似乎有些豁然開朗了!

 

那篇文其實非常長,我先用自己的話加上一些心得來闡述好了。現代人有很多信仰的選擇,甚至追星也是一種信仰,這種信仰有時會在生活中產生一種讓自己變更好的動力,而變更好並不是說一定要像佛教經典故事裡面的諸位仙佛、聖人一樣,或是覺得偶像好棒我要變得跟她一模一樣!而是從他們的經驗、故事中學到教訓,了解自己想要的,更多的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然後成為你想變得更好的那個自己,信仰只是一個大方向,迷途時給你點燈指路,但每個人想要的東西,對幸福、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例如給你建言的親戚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媽媽總說自己嫁錯人要我們記得「前車之鑑」,可以質疑這些,可以信不信由你,但不可否認在質疑的過程中是不是也會察覺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了呢?但如果只是一昧地聽說就相信,拋棄原本自我性格、生活,我想那就是迷信了!而那些說自己不迷信的人,倒是常常不經意做出迷信的事,這就蠻有趣的了XD

 

雖然因為相信仙佛會保佑我而入門歸宗了,但對玄宗裡很多人事物還是存在質疑,但在質疑中也會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相信自己做好事會有回報,期待回報,所以做得到的會去做,身在福中就要造福、積福。進了玄宗之後反而對偶像著迷程度更加劇,有種不守護他們不行的感覺。也無法脫離酒色氣財~還是無法對討厭的人都敞開心胸,也只會對認同的人尊師重道...這些都是我原本的習性,不一定會因為信仰而改,但我知道,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靜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